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专家访问武汉岩土所

来源: 时间:2009-07-21
   应研究所邀请,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ISRM Commission on Education)专家组一行四人于近日访问武汉岩土所并做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共历时2天。
   
   
Dr. Grossmann
Prof. Ozbay
   
   
Prof. Sousa
Prof. Zimmermann

  四名专家分别来自葡萄牙、美国和瑞典,是国际岩石力学届的知名专家。11月2日上午,来自葡萄牙波尔图大学Luís Ribeiro e Sousa教授首先做学术报告。Sousa教授是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第11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主席;主要从事混凝土大坝、岩石基础、隧道、矿物存储与开采、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报告题目是Rock Mass Characterization and Modeling, Application to the Porto Metro Underground Structures,报告以葡萄牙的地铁工程实例为背景,介绍了该领域岩石力学问题的研究状况。

  当天下午,来自葡萄牙国家土木工程实验室 (LNEC)的岩石力学专家Nuno Feodor Grossmann博士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Joint Statistics——State-of-the Art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Grossmann博士是葡萄牙埃武拉大学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秘书长、第11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是岩体不连续面―几何特性和对岩体变形性的影响。Grossmann博士有着丰富的现场工程经验,其严谨,细致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11月3日上午,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技术学院的Robert W. Zimmerman教授分别为大家做题为Fundamentals of Poroelasticity、 Fluid Flow in Rock Fractures的学术报告。Zimmerman教授现为《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主编,主要从事岩石力学、裂隙岩体水文地质学和岩石物理学的研究,在国际岩石力学届享有很高的声誉。

  最后,来自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Ugur Ozbay教授为大家分别做题为Rock Mechanics for underground Mining、Rock Mechanics for Surface Mining的学术报告。Ozbay教授主要从事岩石边坡稳定性、地下采矿岩石力学、岩石工程中数值模拟设计的应用、岩石工程的风险概率、监测和仪器、实验室岩石试验。同样,Ozbay教授的报告也紧紧结合工程实例,为大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期间四位专家还参观了研究所及实验室,与科研人员、支撑部门积极交流并展开有效的学术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