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Carleton大学K.T. Law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09-07-20

  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科研奖金的资助,加拿大Carleton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K.T. Law(中文名:罗锦添)10月来我所进行为期2个月的合作研究。

  罗教授此次访问将与中科院岩土力学重点实验室滑坡研究组邓建辉研究员合作进行水库滑坡研究。该项目分别受到香港RGC和国土资源部“三峡库区滑坡塌岸防治专题研究”的资助,由香港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合作完成,罗教授是项目的参加人之一。罗教授到访后立即与课题组相关成员一起交流了项目的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了滑带土的原位抗剪强度试验问题,并就试验方案与试验中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10月20日罗教授在岩土所作了题为“A Novel Method of Estimating Past Earthquake Characteristics”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在土动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从地震引起的土体液化破坏现象入手,介绍了土体参数与地震特征参数之间的关系,以及结合岩土工程原理与地震学原理从古地震的定性描述中定量评估其震级、峰值加速度和震中距离的方法,并利用近年发生的四次地震(包括1995年的日本神户地震和1999年的台湾集集地震)数据演示了方法的实用性。

  报告拓宽了我所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受到热烈欢迎。11月罗教授将在我所作第二场学术报告“RECOMPACTED LOOSE FILL SLOPES -- PERFORMANCE AND ISSUES”。

附:罗锦添教授简历

  罗教授在香港大学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西安大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4年至1991年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从事软土工程,边坡工程,原位测试方法和土体液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自1991年至今在Carleton大学从事岩土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罗教授是加拿大著名的岩土工程界专家,先后参与了加拿大James Bay水电工程、Maritimes高速公路工程、复杂地基问题和尾矿处置问题,以及加拿大、中国、香港特区和南美的滑坡问题的科研与咨询活动,同时多次领导和参加了加拿大国家勘测队,调查全球重大地震灾害损失。

  罗教授著述丰富,在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同时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或专题讲座,是1990年加拿大岩土工程年会讲座人,1991年和2001年加拿大岩土工程学报最佳论文奖获得者,2002年加拿大岩土工程巡回讲座人(既香港大学李焯芬院士后第二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1995年获得Carleton大学研究成就奖,1999获得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Stermac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