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创新文化

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再获湖北省侨联“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

来源: 时间:2022-05-27

  近日,湖北省侨联“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第十五次颁奖仪式在襄阳举行,侨界科技工作者共26人获奖,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获二等奖,这也是他第二次获得该项奖励。
  湖北省侨联“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是由香港实业家、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先生于1994年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对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湖北省归侨、侨眷、侨属、港澳同胞及眷属。该基金每两年评选一次。
  李琦研究员长期从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CCUS)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方面研究,研发了CCUS盖层完整性评价技术和岩石渗透—流通反应—波速成像室内测试系统,提出了我国封存协同采水的二氧化碳地质利用方法及风险评价体系,发展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多相多场耦合分析理论,开发了浅部地下流体分层保真取样监测技术与装备,提升了我国在本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已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90多篇。主/参编ISO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5部。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1和第3)、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CAGS)杰出贡献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6),2020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主要社会兼职为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岩土力学和工程地质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国际标准化委员会TC265工作组中国CCUS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