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创新文化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团队运作,主动出击——武汉岩土所分别中标广西龙滩、云南小湾、湖北清江水布垭等大型水电站建设工程科研项目

来源: 时间:2009-07-24

  最近,武汉岩土所先后与广西龙滩、云南小湾、湖北水布垭水电站建设单位签定科研合作协议,分别承担《龙滩水电站高边坡施工期监测信息反馈系统与长期稳定性研究》、《小湾水电站工程地下空洞群围岩稳定性分析及支护措施研究》和《清江水布垭水利枢纽地下厂房施工期间变形快速监测与动态反馈分析、设计优化研究》等三个专题研究项目。

  位于广西境内红水河上游的龙滩水电站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年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被誉为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龙头骨干控制性工程,是我国目前在建的仅次于三峡工程的第二大水利枢纽工程,其建设对于推动“西电东送”,促进中国电网联网将起巨大作用。云南小湾水电站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骨干电源和重点工程”、“云南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标志性工程”,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和临沧地区凤庆县交界处,是澜沧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龙头水库”。由于这里地处于我国强地震区,地质条件复杂, 因此“工程难度是世界之冠”。 位于湖北清江水布垭水电站是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是清江干流上继隔河岩、高坝洲电站之后的第三个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也是清江水电梯级滚动开发的龙头工程。以上的水电建设项目中有大量关键的岩石力学课题有待攻关解决……武汉岩土所将通过知识创新工程的研究成果,建立工程岩体施工期监测信息反馈系统与稳定性评价方法等关键技术,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支持……。

  这是武汉岩土所自2002年底承担我国第一个岩土工程领域973项目之后,在国家重点水电建设项目中陆续承担的关键科研任务。

  武汉岩土所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指引下,把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解决关键岩土力学难题作为己任,充分发挥岩土所在岩土力学领域的优势,对内调整科研布局,实行团队运作,联合所内各个研究室和课题组,形成科研合力,开展对国家重点建设相关项目的先期预研;对外主动出击,所长冯夏庭研究员、科研处长盛谦研究员等先后走访了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清江水布垭建设有限公司、国家电力公司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成都勘测设计院昆明勘测设计院等兄弟单位,宣传岩土所科研优势和主攻方向,加深沟通,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这三个科研项目均已启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院士亲自组织下,岩土所以小湾初步研究成果为基础,与水电十四局、昆明勘测设计院等单位组成科研联合体,再次中标小湾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原型观测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