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创新文化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全面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岩土所依托知识创新工程建设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评估的研究体系

来源: 时间:2009-07-24

  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预测与控制问题是我国减灾防灾、保证重大工程的顺利兴建和安全运营关键性科学问题,其研究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之一。近两年来,武汉岩土所将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预测与控制问题作为主要科技创新目标之一,力求通过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与我国大规模高难度的世界一流工程实践相结合,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国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研究作出贡献。

1.积极建立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研究体系

  围绕着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问题,武汉岩土所积极建立相应的研究体系。2001年,由中国科学院批准,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岩土介质在灾害环境下(高地应力、高温、强震、强降水和化学腐蚀环境)的力学特性;2002年,由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了湖北省环境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的稳定性评价方法和预测系统和地质灾害环境下信息化设计与施工技术。同时,根据国家对岩土工程和地质灾害工程的有关法规,按企业模式组建了武汉中科岩土工程中心、武汉中力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拥有了建设部勘察甲级、国土资源部勘察、设计甲级证书,为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勘察与设计拿到了“许可证”。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的“一条龙”,参与了国家多个重大工程的安全性评估工作,为实现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面向学科前沿,积极开展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理论研究

  为推动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理论研究,武汉岩土所积极加强与国内著名研究单位合作与交流,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2002年,作为依托单位,武汉岩土所联合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所、力学所、寒旱所等单位共同承担了我国第一个以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为背景的国家973项目“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研究”。 这一项目将针对我国西部开发中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地学、力学、工程科学相结合的系统研究,在灾害环境作用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灾害时空预测及其对重大工程安全性影响的理论与方法,为未来我国重大岩土工程在灾害环境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评估、设计及防灾减灾提供可靠的理论基础、控制方法和技术支持平台;使我国在灾害环境重大工程建设的安全性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参与建议的基金重大项目“深部高应力的资源开采与地下工程的基础研究”与重点项目“隧道与地下结构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已经列入200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指南,目前正在组织力量进行申报工作。另外,武汉岩土所正在积极组织和参与“地震作用下岩体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研究” “国家能源储存”、“尾矿坝综合治理” “资源枯竭城市灾害机理及防治对策”以及“海洋土力学”方面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的建议工作,有望在2004-2005年列入基金指南。在“高应力硬岩突变孕育过程”、“化学腐蚀岩石破裂过程”、“裂隙性岩土边坡的渐进破坏过程”、“水库库区滑坡灾害机制”等方面获得基金委面上项目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同时围绕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问题,武汉岩土所独立或与其他单位联合承担了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深部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滑坡岩土体力学参数识别方法”,“青藏铁路冻融过程的结构性模型与温控关键技术”、“土壤侵蚀时空特征及防治措施”。正是由于这些重大项目的争取及实现,形成了重大工程安全性评估的关键技术,大大增强了岩土所在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基础研究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

3.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参加国家重大工程的安全性评估工作

  针对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武汉岩土所针对重大工程安全性评估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前沿领域部署,通过对资源的重新组合和创新形成相关的关键技术,把科研重要力量投入到解决国家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之中。在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铁路八纵八横、公路五纵七横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安全性评估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科研项目,并取得了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工程实用意义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明显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近年来,武汉岩土所开发和引进了有限元、离散元、流形元、显式有限差分法等二、三维边坡分析软件和三维地层信息系统,研究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RMT岩石力学试验机、大型多功能岩土工程模拟试验系统、岩石真三轴实验机、岩石真三轴渗流仪、岩石微观实验系统、数字钻孔摄像系统、滑动测微计,引进了全站仪、GPS等先进监测仪器和设备,形成了滑坡地质灾害评价、预测与治理的关键技术。以此为基础,先后承担了三峡工程永久船闸、龙滩工程、三峡库岸滑坡、大冶铁矿、海南铁矿、永平铜矿、潘洛铁矿、京珠高速公路、攀枝花铁矿、福宁高速公路、汉十高速公路等数十个重大工程中滑坡与高陡边坡的稳定性评价、监测与反演分析和治理研究,为这些重大工程的安全性评估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目前举国上下关注的三峡工程蓄水至135高程的重大事件中,岩土所科研人员按照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日夜奋战在三峡库区,采用先进技术对库区中的泄滩滑坡进行严密监视,为三峡库区滑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获取第一手资料,评价与预测蓄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

  高地应力是我国西部重大工程特别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地质灾害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武汉岩土所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设计院合作,2002年首战南水北调西线,开展了深孔地应力测量,获得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地应力第一手资料。目前,该所科研人员再次前往四川阿坝地区,二战南水北调西线,开展更大范围地应力测量,力求把握南水北调西线地应力分布的脉络,使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减灾工作建立在坚实基础上。

  为深入认识特殊土所诱发的高速公路地质灾害,武汉岩土所开发和引进了多应力路径三轴、土动三轴等实验设备和分析软件,形成了特殊土研究的关键技术,完成了襄十、襄荆高速公路、空军汉口新机场等重大工程中膨胀土特性、治理方案、施工工艺、监控技术研究,有关研究成果已通过鉴定,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减少地质灾害、确保高速公路畅通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