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举办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2-06-20

  6月16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武汉岩土所举办科学家精神报告会。会议特邀原岩土所副所长李廷芥研究员作“科学家精神与历史传承”专题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代表40余人聆听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主持。
  李教授结合自己在所工作期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我国的核试验历程、自己的核试验经历、熟悉的“两弹一星”元勋故事和以“热爱祖国,忠诚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集力创新,勇攀高峰”为内核的马兰精神。通过大量解密的图片资料,回忆了自己与“偶像”王淦昌院士、师兄林俊德院士等人的“核往事”,讲述了以身许国的王淦昌院士、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林俊德院士等人的感人事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科学家故事,让聆听报告的职工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李廷芥作为岩土所老一辈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岩石动力学与爆炸冲击波在岩体中的传播及衰减规律研究的工作,在武汉岩土所工作期间曾四次赴疆参与核试验工作,在戈壁荒漠上留下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印迹,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防护工程》特别奉献奖。同时作为武汉科普演讲团成员,先后作了90场专题报告,听众近4万人,李教授以实际行动成为老科学家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播者。
  本次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是武汉岩土所推进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也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激励全所职工、学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廷芥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